2021
五月

03

1207

【百年教堂】|三晋大地山沟沟里的一座中西合璧圣母堂

1231231
位于晋北地区的一个小山村中,有一座百年圣母圣殿,同时在中国大陆也是博俊古辣圣堂之一,她就是历史悠久的忻州市大保沟圣母堂,地处九沟十八梁,自然条件差,不过全村都信奉天主教。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大保沟圣母堂始建于清朝年间是忻州较早修建的教堂之一,从现有遗迹看,1893年以前就有聚会祈祷之所,清光绪廿三年(1893年)大同司铎杨雅各伯任忻州本堂(1888—1900),历时三年,筹建新堂一座,名曰“圣母堂”,木泥两工分别由奇村周氏和太原圪潦沟韩氏担任,南梁李还顺监工。此堂为正亭房五间,带有两耳房,共21米长,约6米宽,前有庭檐,雕刻精细,形式古雅,为我国古典样式。圣殿前面配有东房、南房各三间,也为中国式样。殿院正中盖有高耸入云的钟楼一座,此钟楼于文革期间被拆毁,南为大门并配有耳房。大工告竣,尚未彩饰,恰逢义和团运动,杨铎殉道于大同,1901年贾保禄继任忻州本堂(1901年至1903年),将清政府赔款彩饰大殿、钟楼、住房等。杜永青任本堂期间(1903—1908)复加彩饰,雕梁画栋,栩栩如生。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不过,教堂没有逃过“十年浩劫”,在文革运动中,圣母圣殿经历了沉重的打击,钟楼被拆,圣堂遭辱,沦为仓库。1979年12月方由教会接管。接管后,全村教友尽心竭力,恢复圣殿昔日的光彩。1982年6月份,由南沟匠人在殿后增加五间,长15米,宽9米。1988年3月份又由西柳林匠人将1982年增加的部分拆除,重新扩建为长18米,宽11米。1992年11月份又由西柳林匠人修大门一座并带两层耳房,高20余米的钟楼位于大门之上。1993年5月份将破旧的圣殿按过去的色彩重新彩饰,沉睡在恶梦中几十年、古老而破旧的圣殿再次焕发出她昔日的光华。1994年7月份又将钟楼彩饰,彩饰后的钟楼为我国古典式样,美丽壮观,光彩夺目,钟楼上的十字架竖立美丽壮观,光彩夺目,上顶蓝天白云,下竖黄土高坡,充分显示十字架伟大与神奇,天天与我们同在,直到今世的终结,与圣殿相互映衬,置身其间,似入仙境,使人心旷神怡,留恋忘返。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天主的恩宠指引我们,“信德”开启明悟、指明方向、增益神力。在建堂100周年之际,将圣母圣殿、钟楼、住房依照原样全新彩饰,路两边有青松翠柏,胜似世外桃园,使;历史悠久的圣母堂更加美丽,雄伟壮观。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随着时代的发展, 2014年为了提升圣母堂的品位、满足朝圣的需要、传承教会光荣传统,决定进行修缮,在武岩斌神父倡导下堂区制定了工程方案,做到人人有责任,户户有奉献。实力雄厚的大力奉献,经济富裕的尽力奉献,钱财有限的自由奉献,调动一切力量为圣母堂添砖加瓦。全村300多教友,从正月初三开始,3天时间捐款30多万元。从3月份开始苦战3个月,一尊露德圣母像雕刻完成了,修建杨雅各伯陵一座,完成广场改造,这“三个一”工程真正成为求恩得赦、朝圣之旅为一体的圣地,迎接建堂123周年。
 2015年全村教友又捐资30万元,苦战3个月完成了修筑45阶四旬台阶工程,十四处苦路像安放工程,圣母喷泉山洞新三项工程,这使圣母堂显得更加神奇美妙,更加完整、完善、完美。
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
历经沧桑,风雨艰行,美丽的圣母堂由“三个三”组成,历经“三个朝代”:清朝、民国、现代;跨越“三个世纪”:十九、二十、二十一;有“三位殉道者”:意大利籍山西省太原市北境教区首任主教艾士杰大司牧,在任时期允准,并捐资三百五十千文(1900年7月于太原殉道)、大同籍杨雅各伯神父监工3年始成告竣,并捐资一百千文(1900年7月于大同殉道)、本村李永福教友捐资27千文,辛勤劳动直至圣母堂建成(1900年7月在忻郡榆条沟致命)。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在天主圣神的引领下,在慈母的庇护下,在信德的指引下,在神父会长教友配合下,圣母堂历经三个朝代,三个世纪,三位殉道者,用厚实的臂膀承载了光荣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。现成为历史悠久,庄严神圣,建造雄伟的历史产物,美丽圣地也是大陆朝圣圣地之一,是三晋大地,中华儿女的圣神宫殿。
照片由供稿者提供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